交谋于道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交谋于道,明清之际王夫之的易学用语。语出《周易外传》卷五:“是以知仁并用于心,而人鬼交谋于道。”“人鬼交谋于道”一指“任谋于人”,一指“听谋于鬼”。通过人的努力(人谋)和占易(鬼谋)研究事物客观规律的活动。以“鬼谋助人谋之不逮”。把二者联系起来考虑,配合起来应用即“交谋于道”。此是对《周易•系辞下》“人谋鬼谋,百姓与能”的发挥。王夫之认为事物的发生发展既要受必然法则的支配,也有偶然因幸起作用,正确认识必然和偶然的关系,是把握“常变关系”的关键,只看重必然性的人,实际上是听任神的摆布。只看重偶然性的人,实际上是崇拜神秘主义,是错误的。必须从偶然性中掌握其必然性,用鬼谋帮助人谋之不足。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