邹衍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邹衍(前305~前240?)战国末期哲学家,阴阳家的代表人物。《史记》作“驺衍”。齐国临淄(今山东淄博市东北)人。以阴阳观念为核心,创立了阴阳五行学派。其学说对象数派易学有一定影响。在天文、地理、历史等方面亦有着丰富的知识,曾游历魏、燕、赵等国,受到诸侯礼遇。“深观阴阳消息”,喜谈宇宙变化。以解说阴阳、五行为中心,将春秋战国时代流行的说明物质变化的“五行”说附会于社会历史变动、王朝兴替和人世的吉凶灾样上,提出了“五德终始”说。以金、木、水、火、土为“五德”,认为历史上王朝的兴替和制度的改变就是“五德”的相生相克和终始循环。“五德终始”说后来成为西汉谶纬学说的基石。他又提出“先验后推”的思想方法,井将此运用于地理上,提出“大九州”说,认为中国名为”赤县神州”,却只是全世界八十一州中的一州,每九州为一集合单位。称“大九州”,有小海环绕,九个“大九州”另有大海环绕,再往外便是天地的边际。因其语“闳大不经”,当时人称他为“谈天衍”。《史记》载其曾作《主动》、《终始》、《大圣》等百余篇,十余万言。《汉书•艺文志》著录《邹子》四十九篇,《邹子终始》五十六篇,皆已亡佚。清马国翰所编《玉函山房辑佚书》中载其遗说。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