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坟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三坟,传说中我国最古的书籍。《左传·昭公十二年》:“左史倚相,是能谈三坟、五典、八索、九丘。”杜预注:“皆古书名。”具体所指,众说不一。三坟在《汉书,艺文志》、东汉刘歆《七略》、《隋书·经籍志》中均未提及。现存《三坟书》(亦称《古三坟书》)一卷,北宋元丰年间张商英自称得之于民家,宋晁公《郡斋读书志》认为系张商英所伪造,陈振孙《书录解题》也认为是张氏伪作,但说毛渐得于店代民间。明何镗刻入《汉魏丛书》。前有毛渐序,并题作晋阮咸注,历代皆视为伪作。全书分为山坟、气坟、形坟,分别解说三易。山坟,为天皇、伏羲氏之易,即连山;气坟,为人皇、神农氏之易,即归藏;形坟,为地皇、轩辕氏之易,即周易。各衍为六十四卦,系之以传,且杂以《河图》。一般认为系五代或宋时道家假古书《三坟》之名而伪作。(见《说郛》第五册)。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