气坟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气坟,《三坟》之一现存最早版本见于明人所刻《汉魏丛书》。一般认为系五代或宋人伪作。据称《气坟》保留了《归藏易》概貌。载有“归藏易爻卦八宫分宫取象歌”:“天气归、归藏定位、归生魂、归动乘舟、归长兄、归育造物,归止居城、归杀降;地气藏、藏归交、藏生卵、藏动鼠、藏长姊、藏育化物、藏止重门、截杀盗;木气生、生归孕、生藏宫、生动勋阳、生长元胎、生育泽、生止性、生杀相克;风气动、动归乘轩、动藏受种、动生机、动长风、动育源、动止戒、动杀虐;火气长、长归从师、长藏从夫、长生志、长动丽、长育违道、长止平、长气顺性;水气育、育归流、育藏海、育生爱、育动渔、育长苗、育止养、育杀畜;山气止、止归约、止藏渊、止生貌、止动济、止长植物、止育润、止杀宽宥;金气杀、杀归尸、杀藏基、杀生无忍、杀动干戈、杀长战、杀育无伤,杀止动。”歌中列地、天、木、风、火、水、山、金等八物象。今有人将此与通行本《周易》八卦作比较发现,《气坟》有“金”而没有“泽”字。认为歌中“归生魂”、“归育造物”、“藏生卵”、“藏育化物”等强调土地与事物生长化育的关系。“山气止”、“止长植物”、“生育润”、“止杀宽宥”强调了山地的生殖作用,反映戒止滥捕滥杀禽兽的思想,说明《归藏易》已进人农业发展时期,人们对土地功能的认识和应用巳渐深化。较之《连山易》,“山”退居到次要地位,《连山》与《归藏》为两个时代,两者思想认识有所差异。《连山》依赖自然、索拜山林;《归藏》顺应自然,且有改造自然的观念。并据此歌认为《归藏》八卦名称是地、木、风、火、水、山、金、天。八气发生、发展和转化过程,都按“归、藏、生、动、长、育、止、杀”几种动态排列。“归藏”是表示天象的圆形结构,且按五行运转确定方位。此说尚缺乏论据,未得到公认。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