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什么是爻?
  《周易》最基本的符号,构成卦的最小单位。有阳爻和阴爻两种,其符号分别为”---”和“- -”,其题名(爻题)阳爻用“九”表示,阴爻用“六”表示。每三爻组成一卦,可得八卦;每六爻组成一卦,可得六十四卦。爻的图象是仿效天下万物变化运动而产生的,《周易·系辞下》:“爻也者,效天下动者也”;“爻象动乎内,吉因见乎外。”《周易·系辞上》:“爻者言乎变者也”。虞翻注:“动、发也,谓三才为六画,则发挥刚柔而生爻也。”孔颖达疏,“每卦六爻,皆仿效天下之物而发动也”, “言爻者,效此物之变动也。”爻的本质特征在于“效”和“动”。有人认为爻与卦的关系是体与用的关系,卦是物之体,爻是物之用,卦自静态的角度观察,重在反映阴阳之物,反映物之象,物之頣,爻自动态角度观察,重在反映阴阳之动,反映物之变。

  爻的起源
  关于爻的起源:(1)结绳说,《周易·系辞下》称伏羲氏“结绳而为网罟,以佃以渔,盖取诸离。”“上古结绳而治,后世圣人易之以书契;百官以治,万民以察,盖取诸夬。”东汉郑玄猜想上古之时记大事打一大结,小事打一小结。近代认为阳爻---和阴爻- -是古代结绳没有打结和打结的反映。或以为“--- ”为一大结,“- -”为两小结。“三”为三大结。“三三”为六小结。具体方法尚有另说。李镜池《周易探源》、范文渊《易经概论》、陈道生《重论八卦的起源》持此观点,(2)男女生殖器说。认为阳又“---”象征男根,阴爻“- -”象征女阴,章大炎《易论》、钱玄同《答顾颉刚先生书》,郭沫若《中国古代社会研究》等持此观点。(3)龟兆说,认为古代占卜,烧灼龟甲,依其兆纹定出吉凶,阴爻阳爻即归纳总结龟甲兆纹而形成。屈万里《易卦源于龟卜考》、余永梁《易卦爻辞的时代及其作者》、日本本田成之《作易年代考》等持此观点。(4)竹节蓍草说。认为阴阳爻为占筮所用竹节或蓍草的符号化,一节之竹或一根蓍草为“---”,两节之竹或断开蓍草为“- -”,高亨《周易古经今注》等主此说。(5)日月星象说,《史记集解》引孟康云,“五星之精,散为六十四,记不尽。”近代科学易派多以为阳爻“---”渊源于日象,阴义“- -”渊源于月象,(6)算筹说。认为爻是古人用的筹的形状,阳爻代表五。阴爻代表一,类似罗马数字,以五为基础加减而成。日本三上义夫《中国算学之特色》等主此说。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