卦德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   又称“卦情”、“卦性”。指易卦的基本性质、品德与功用。从卦象引申出来的义理,与卦象有密切关系。《周易·象》即从卦象与卦德两个观点来解说易卦。二者多半分开解说,也有兼论的。《周易·说卦》言八卦卦德为:乾,健也;坤,顺也;震,动也,惊也;巽,入也,申也;坎,陷也;离,丽也,明也;艮,止也;兑,说(悦)也。后世加以总结发挥,认为:乾健,性刚,能动,为前;坤德顺性柔,能藏,功善养育;震波动,如霜行,且有起意;巽入齐如风散,兼有伏意;坎陷而险,如雨之润,如水之就下;离丽而明,为日之暄,如火之炎上;艮止有成,兼有限义;兑见而悦,兼为决意。明来知德认为上卦为情,下卦为性。一般认为卦德除性情外尚有功能。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