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①又称《彖传》、《彖辞》。分上、下两部分,为《易传》中的两篇。说明《易经》各卦之义,专门解释卦名、卦象、卦辞。而不涉及爻辞。唐孔颖达依据汉魏以来的注释,将“彖”训为“断”,即判定一卦之义。认为“夫子所作彖辞,统论一卦之义,或说其卦之德,或说其卦之文,或说其卦之名。”分为三类:以卦象象征万物释卦义;以义理、德行释卦义,以爻象在卦中所处地位释卦义。认为“天地盈虚、与时消息”是自然界和人类生活的普通法则,承认世界处于不断变化过程之中,认为天地万物存在对立、统一关系。“天地感而万物化生”,言对立物的吸引导 “水火相息,二女同居,其志不相得”。言对立物的排斥;“万物睽而其事类”,言对立物的统一性。并提出当位、中位、比应、承乘、时中,刚柔往来、顺天因人、尚贤养贤等学说。对后世产生深远影响。其形成年代和作者,近人有三说,一是认为出于战国前期孔门再传弟子駪臂子弓,(高亨《局易大传今注》)二是认为出于战国后期(孟荀之间)儒家后学。(朱伯崑《易学哲学史》)三是认为出于秦汉之际荀子后学。(李镜池《易传探源》)

  ② 即“卦辞”。《周易·系辞上》:“象者,言乎象者也。”认为“彖”为“断”义,卦辞依卦象以论断吉凶。唐孔颖达琉;“彖谓卦下之辞言,说乎一卦之象也。”明清之际王夫之认为周文王“得即卦象而体之,乃系之彖醉。”此“彖辞”即指“卦辞”。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