说卦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《说卦》是《易传》中的一篇,以八卦取象之法对六十四卦进行解释。传统易学的突出特征是"圣人作《易》;经传合一",认为《易传》全是孔子一人之作,把《易传》的发生当成是孔子的个人行为,因而,传统易学一直掩盖着《易传》发生问题。"五四"以后,现代易学兴起,"圣人作《易》"被推翻了,《周易》经传的发生问题再也掩盖不住,成为探讨的所向,《易传》各篇的发生,从此成为现代易学的重要课题。

  和《易传》各篇的发生相同,《说卦》也是为着解释《周易》而发生的。但和《易传》各篇的情况不同,《说卦》的发生背负着“重卦”的沉重负担。“重卦说”是传统易学的重要理论支柱,它宣扬"八卦相重为六十四卦",说是先有了八卦,然后相重为六十四卦。若依此说,则八卦的意义当早已明确,《说卦》也当早已产生,然后再相重为《周易》的六十四卦,由此就导致出"先传后经"的悖论。这个悖论与《说卦》紧密相关,八卦的意义究竟是由《说卦》表达的?亦或在《说卦》之外另有用于"重卦"的八卦?就是《说卦》作为《易传》发生所必须解决的问题。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