易道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“易道”一词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意义:

  1、《周易》所揭示的对宇宙万物运动变化规律的认识。为易学的基本内核。八卦源于仰观天象,俯察地理、中通人事,是对天地人三才的统一认识。《周易》以卦爻符号为宇宙模式,以占筮吉凶为语言形式,对天理人理进行探究。“易与天地准,故能弥纶天地之道。”(《周易·系辞上》)《易传》对《易经》思想加以发挥,提出“道”的重要范畴,认为“一阴一阳之谓道”(《周易·系辞上》)“、”形而上者谓之道“。(《周易·系辞上》)把宇宙万物生生不息的自然现象称之为”易“ , ”易有太极,是生两仪,两仪生四象,四象生八卦,八卦定吉凶,吉凶生大业。“(《周易·系辞上》) 由太极分化出阴阳,阴阳的对立、交感、往来、变化即为”道“。阴阳变化之”道“徽妙无形,不可感知,却贯穿一切事物之中。”易道“为后世诸家诸派不断丰富发展。

  2、《周易》的四项基本内容,指辞、变、象、占。《周易·系辞上》:《易》有圣人之道四焉:以言者尚其辞,以动者尚其变,以制器者尚其象,以卜筮者尚其占。”“辞”指卦辞爻辞,用来说理论事;“变”指爻画的刚柔变化,用来指导行为举止;“象”指卦象爻象,用来制作器物,“占”指求卦,用来进行占筮。宋项安世认为“易之道四,其实则二:象与辞也。变则象进退也,占则辞之凶吉也。不识其象,何以知其变?不通其辞,何以决其占?”(《周易玩辞》)

  3、指“易学”,《四库全书总目提要》:“易道广大,无所不包,旁及天文、地理、乐律、兵法、韵学、算术,以逮方外之炉火,皆可援易以为说,而好易者又援以入易,故易说至繁。”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