卜筮之学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卜筮之学亦称“占筮之学”。传统上认为《周易》是关于占筮的学问,夏商盛行龟甲占测,名为“卜”,周代用蓍草占测,名为“筮”,据《周札》记载,周代设有“太卜”之官,依据“三易”职掌占卜。

   宋朱熹明确提出“《易》乃是卜筮之书。”(《朱子语类》)近人郭沫若认为《周易》是“观世音的灵签”,“是古代卜筮的底本”,“是一部宗教上的书”。(《周易时代的生活》)有人因此而卑视《周易》,认为其内容低俗,为巫祝的巫词妄语。

  一般认为《周易》经文(卦爻辞)为占筮记录,其中蕴藏古人探索宇宙自然的经脸,并教给人类知变、应变的方法。不但启示事物发生的徽妙契机,而且指引人们临机应变,避凶趋吉。因而不仅是消极的占卜,而且也是积极的处世智慧。《周易》传文则是哲理之作,阐明宇宙万物阴用变易之道,完成了由卜筮向哲学的过渡。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