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易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不易:“易”的含义之一。语出《易纬·乾凿度》、郑玄《易赞》、《易论》。指《周易》变易的规律本身是相对不变的,是可以感知的,说明事物运动规律的相对静止状态和相对稳定性。

  《周易·系辞上》:“易无思也,无位也,寂然不动,感而遂通天下之故。”《周易·系辞上》:“天尊地卑,乾坤定矣。卑高以陈,贵贱位矣,动静有常,刚柔断矣。”郑玄认为不易是从至变之中,借得其不变之则。《周易》六十四卦的爻位是固定的,初爻、二爻为地位,五爻、上爻为天位,三爻、四爻为人位,不可改变。

  后世俗家认为天尊地卑,阴阳刚柔之理是不变的。《易纬·乾凿度》:“不易者其位也,天在上,地在下,尊南面,臣北面,父坐子伏,此其不易也。”道之大原出于天,天不变道亦不变。”(董仲舒《举贤良对策》)似非本意,真正“不易”的是指“道”或“大极”,即大自然规律本质。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