义理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“义理”有两方面的意思:
  
  1、易学术语。《易》的组成要素。指《周易》的文义、道理。即《周易》的哲学思想。“义”指卦名、卦辞、爻辞的意义,含义; “理”指《易》的原理、道理。易义中包含有易理成分,易理是对易义的展示和发挥,易理休现了《易》的哲学思想。《易传》对《易经》进行注释和阐发,提出“一阴一阳之谓道”(《系辞上》)、“二气感应以相与……天地感而万物化生,(《咸·彖》)、”刚柔相推而变在其中“(《系辞下》)、”生生之谓易“(《系辞下》)、 ”穷则变,变则通、通则久“(《系辞下》)等关于宇宙根本规律的命题,认为”易有大极,是生两仪,两仪生四象,四象生八卦“(《系辞上》)、即”易“为宇宙万物的本原和根本原则,还认为人必须”待时而动“”自强不息“, 要有”忧患“意识。也宣扬”天尊地卑“的等级观念以及”自天佑之,害无不利“的神灵思想。有人认为《易经》和《易传》反映朴素辩证法思想、唯物主义认识论、唯物主义自然观,反映当时的政治思想,经济思想、道德伦理思想,社会进化历史观,(张立文《周易思想研究》)《周易》义理经后世发挥而至为庞杂。魏王弼以老庄玄学解说易理,宋程颐、朱熹以理学解说易理,张载以气学解说易理、杨简以心学解说易理等等。均以自己的见解主张发挥易理。其中不少已偏离《周易》原义。参见”义理派“、”义理学“条。
  
  2、先秦指普邀皆宜的道理,汉晋指经义名理,宋以后指儒家的经义、名理。清代,将学问分为义理、辞章、考据兰方面。姚鼎《复秦小岘书》:”天下学向之事,有义理、文章、考据之分。“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