占筮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占筮:易学术语。《易》的组成要素。《周易》经文本为占筮之书,记载周人占筮的材料。由卦象、卦辞和爻辞三部分组成。卦辞是对卦象的解说,爻辞是对爻象的解说。卦爻辞最初只是某卦某爻的筮辞,是占问某事的原始记录,经筛选,整理,将其应验内容保留下来,则为《周易》卦爻辞。在加工编纂过程中,体现了编纂者将卦象和筮辞系统化的意图。有一定思想性和艺术性。其卦象和卦序排列隐藏对立面排列组合的逻辑思维。卦丈辞中体现了天道与人事相一致,人的生活遭遇可以转化,行善戒恶则可逢吉避凶等思想。《周易》作为占筮依据,在春秋时期已很流行。《左传》记载,春秋时期人们占筮,筮得某卦,便查阅《周易》该卦的卦爻辞,以此推侧所问之事的古凶。《左传》、《国语》记载以《周易》卜问古凶的占例有二十余条。战国以来的《易传》,主要在论述《周易》哲理思想,但均是对卦爻辞的发挥及对筮法体例的阐释。《系辞上》第九章详细介绍了大衍之数揲蓍法。《说卦》等传亦是对春秋以来筮法中取象和取义说的总结。汉代孟喜、京房等象数派易家利用《周易》讲阴阳变异,此后象数派在以象数解易的同时,逐步形成一套庞杂的术语体系,使占筮之法趋以繁琐和多样性,并出现了诸如三国管辂、北宋邵雍等占卜大家,对此历代均有人持否定态度。孔子曾说:“不占而已矣。”(《论语·八佾》)又说:“加我数年,五十以学易,可以无大过矣。”〔《论语·述而》)认为学易不必去占筮,易可以使人改过从善。荀子指出:“善为易者不占。”(《荀子·大略》)注重卦爻救育意义而不迷信筮法成为儒家易的正统,义理派尤为排斥象数、占筮。今人则一般将占筮看作封建迷信,参见”占筮派”、“占卜宗”条。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