洁静精微之学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洁静精微之学是对《周易》之教的认识。源出《礼记·经解》:孔子“入其国其教可知也!其为人也,温柔软厚,诗教也; 疏通知远,书教也;广博易乐,乐教也;恭俭庄敬,礼教也;洁静精微,易教也;属词比事,春秋教也。”

  孔颖达《礼记正义》:“易之于人,正则获吉,邪则获 凶,不为淫道,是洁静。”“洁静”,言《周易》是教育人们从善去邪的沽静之道。“精徽”,精深微妙,言《周易》阐明宇宙万物变易之理,精当深奥,广大悉 备,无微不尽。《周易·系辞上》:“夫易广矣大矣,以言乎远则不御,以言乎迩则静以正,一以言乎天地则备矣。”夫《易》圣人所以能以极深而研几也。唯深 也,故能通天下之志,唯几也,故能成天下之务。”朱熹注:“研犹审也;几微也。所以极深者,至精也,所以研几者,至复也。”说明《易》因其穷极深奥的抽象 理论,研究极其细微的运动变化,所以能开通人的思想,判定天下的具体事物。一说“洁”即“度量”,认为易教以“洁”,就是齐之以数,准之以数,教育人们体 会领悟象数相依存的连贯性,从而穷理尽性,格物致知。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