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易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古易有二个方面的解释:

  (1)“易”的最初阶段,指秦朝(公元前206年》以前的易学。《周易·系辞下》认为:“古者包牺氏之王天下也。仰则观象于天,俯则观法于地,观鸟兽之文与地之宜,近取诸身,远取诸物,于是始作八卦。以通神明之德,以类万物之情。”《汉书·艺文志》:“易曰立戏氏仰观象于天,俯观象于地,…… 于是始作八卦……至于殷周之际,纣在上位,逆天暴物,文王以诸侯顺命而行道,天人之占可得而效,于是重易六爻,作上下篇。孔子为彖、象、系辞、文言、序卦之属十篇,故曰易道深矣。人更三圣,世历三古。”颜师古注引孟康曰;“伏羲为上古,文王为中古,孔子为下古。”《礼记·礼运》孔颖达疏:伏羲为上古,神农为中古,五帝为下古。“传统认为伏羲氏一画开开,并作八卦,为中华文化之祖。神农氏(一称列山氏,即炎帝)作《连山》以艮为首,经卦为八,重卦为六十四。(一说《连山》为伏羲所作》黄帝作《归藏》以坤为首,乾次之。(一说《归藏》为神农氏所作)周文王作《周易》以乾为首,坤次之。又认为夏代之易为《连山》,盖继述神农氏;商代之易为《归藏》,盖继述黄帝氏;周代之易为《周易》,盖继述尧舜。《连山》、《归藏》、《周易》称”三易“,反映了远古时代人类祖先由山居不定、重母统到重父统的社会特点。《连山》、《归藏》早佚,《周易》独以传世。《周易》是周人占筮的典籍,由卦象、卦辞、爻辞三部分组成。依卦象、爻象推测占问结果。传统认为卦象和卦爻辞之间有逻辑的必然联系。卦象和爻象表现了对立面的排列组合,是理性逻辑的产物。卦爻辞反映了天道和人事一致、人的生活遭遇可以转化、人事的吉凶可以劝善戒恶的世界观,对《周易》的解说自春秋时期开始。从《左传》、《国语》有关记载看,当时是从筮法角度解释《周易》卦爻辞,用以说明所占之事的吉凶、提出变卦说、取象说、取义说,目的在于说明《周易》卜筮的灵脸,但客观上将六十四卦的筮辞加以逻辑化、系统化,从自然现象、人类生活中的各种关系考察卦爻辞的吉凶,从而使《周易》走上了哲理化的道路。先秦诸子对《易》的卦爻辞都有片断论述,对战国后期《易传》的形成和发展起了一定影响。传统认为《易传》为孔子及门人所作。《易传》论述了《周易》的性质、八卦的起源、占筮的原则和体例、乾坤阴阳的功用、八卦的卦象及卦义、六十四卦排列顺序等,提出了具有很高哲学价值的范畴、概念、命题。主张时中说、顺天应人说、养贤说。对天人之道进行探索,研究世界的本源、事物的本性及变化法则。为易学哲学的发展莫定了理论基础。

  (2)《连山易》、《归藏易》、《坤乾易》、《周易》等的合称。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