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更三圣,世历三古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人更三圣,世历三古是关于《周易》作者、时代的观点。原出《汉书·艺文志》:“易日宓戏氏仰观象于天,俯观象于地。观乌兽之文与地之宜,近取诸身,远取诸物,于是始作八卦,以通神明之德,以类万物之情。至于殷周之际,纣在上位,逆天暴物,文王以诸侯顺命而行道,天人之占可得而效,于是重易六爻,作上下篇,孔子为彖、象、系辞、文言、序卦之属十篇,故曰易道深矣。人更三圣,世历三古。及秦燔书,而易为筮卜之事,传者不绝。”认为伏羲画八卦,周文王演为六十四卦并作卦辞、爻辞,孔子作传解经。伏羲、文王、孔子为三圣。三古则指上古、中古、下古。颜师古注引孟康说;“伏羲为上古,文王为中古,孔子为下古。”

  有人认为三古指神话传说时代、夏商周时代、春秋战国时代。言《周易》的形成经历了古代漫长的时间。“五四”运动以后,史学界对此提出怀疑,认为卦爻辞中提到了周文王以后的历史事件和人物,足证非一人一时之作。

  关于《周易》成书。主要有四种观点。

  (1)西周初期说。认为从周民族的历史、周代风俗制度以及周易卦爻辞中的故事可知《周易》不是伏羲、文王所作,而是周初作品。余水梁《易卦爻辞的时代及作者》、顾颉刚《周易卦爻辞中的故事》持此观点。

  (2)西周末期说,认为从文体、文法比较推断可知《周易》编著时代为西周晚期。李镜池《周易筮辞续考》持此观点。
  
  (3)春秋中叶说。认为《易》春秋初时尚未有定本,辞句多与东周文字相似,故为东周时期作品。陆侃如《中国文掌史简编》、陈梦家《周易构成时代书后》持此观点,

  (4)战国说。从古书对勘、《周易》书中的功利思想、卦爻辞中的“中衍”所指、汲彖古书的时代推断《周易》作于战国时期,作者为臂子弓。日本本田成之《作易时代考》及郭沫若《周易的构成时代》持此观点。

  争议甚多,一般认为《周易》非一时一人所作,而是经历了古代漫长时间陆续完成的。卦爻辞的形成同周王朝的建立有密切的关系。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