连山易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连山易为三易之一。

  “连山”义为山出内气,山连山。

  郑玄《周礼注》:“名曰连山,似山出内气也。”

  《易赞》、《易论》:“连山者,象山之出云连连不绝。”

  贾公彦疏:“名曰连山,似山出内气也者,此连山易,其卦以纯艮为首,艮为山,山上山下是名连山,云气出内于山,故名易为连山。

  《三国志·魏志·高贵乡公传》:“连山似山出内气,连天地也。”

  后世也有人以为《连山》不是易。“连山、归藏非易也。而云易者,后人因易之名以名之也。”(顾炎武《日知录·三易》)

  连山的内容特点以艮卦为首。贾公彦《周礼疏》:“此连山易,其卦以纯艮为首。”其经卦为八,别卦为六十四(《周礼·春官·太卜》)以艮为首,符合夏的时代特点。当时人们以渔猎为生,居无定处,出入于深山江河之间,“昔夏之兴也,融降于崇山。”

  《国语·周语》“崇,崇高山也。夏居阳城,崇高所近。”(韦昭注)。

  清杭辛斋说:“祖谭谓连山八万言”(《易楔》)

  宋邵雍认为:“连山蓍用九十七策,以八为揲,正卦一〇一六,互卦一〇一六,变卦三二五〇一二,以数断不以辞断。其吉凶一定不可易。”(《皇经极世》)。

  宋张行成《翼元》认为扬雄《太玄》系本《连山》一书而来。

  一般以为《连山》成书于夏时(约公元前2300―前800),依托伏羲氏、或神农氏(炎帝)名称而作,“连山,并是代号。

  郑玄《周礼注》:“杜子春云:连山宓戏(伏羲)。”
  郑玄《易赞》、《易论》:“夏曰连山。”《世谱》云“神农,一曰连山氏,一曰列山氏”。

  唐贾公彦《周礼疏》。“盖子者之意,宓戏、黄帝造其名,夏殷因其名以作易。”并引皇甫谧记云:“夏人因黄帝曰连山。”

  《连山》之易相传汉初已佚,后汉桓谭《新论》云。“厉山(连山、列山)藏于兰台。”见《北堂书钞·艺文部》),有人据此认为后汉时《连山》犹存,不可以《汉书·艺文志》未列其目而疑之。隋刘炫尝伪作《连山》以取赏。

  宋朱元异《三易备遗》载《先天连山易》三卷,以卦位配时之气候,说明《连山》易与“复小正”言气候之学有密切关系。《汉魏丛书》中载有《古三坟·山坟》,其中《连山易爻卦八宫分宫取象歌》言连山易之概要,其歌列八山之称,定八卦之名为,君、臣、民、物、阴、阳、兵、象。一般认为系五代或宋人伪作。也有人以为虽不是夏时所作,亦决不迟于宋。参见“山坟”条。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