归藏易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归藏易:三易之一。“归藏”义为归纳、收藏。郑玄《周礼》注:“归藏者。万物莫不归而藏于其中。”后世有人以为《归藏》不是易:“连山、归藏非易也。而云易者,后人因易之名以名之也。”(顾炎武《日知录·三易》)

归藏易64卦方图

  《归藏》内容特征为:以坤卦为首,一称《归藏》为《坤乾》。《礼记·礼运》。“孔子曰:我欲观殷道,是故之宋,而不足征也,吾得《坤乾》焉。”郑玄注云:“得阴阳之书也。其书存者有《归藏》。”孔颖达疏引熊氏云:“殷易以坤为首,故先坤而后乾,”贾公彦琉云:“此归藏易,以纯坤为首,坤为地,故万物莫不归藏于中,故名为归藏也。”南宋罗泌《路史·发挥》中论述归藏易:“初舆(坤)、初乾、初离、初北(坎)、初兑、初良、初盆(震)、初灾(巽)。此《归藏》之易也。朱彝尊《经义考》引用此卦序,并谓出于东晋干宝。“坎”作“軰”,从北、从牢。“辈”即犖,通“劳”,谓“万物劳于坎”之愈(宋李过《西溪易说》)。“震”马王堆帛书作“辰”,《归藏》作鳖。“辰”可通“震”〔《说文》:“辰,震也。”)。

  《归藏》的卦名与《周易》也有所不同,如《归藏》中的马徒、分、林祸、荧惑、钦、岑醉,在《周易》中,分别为随、豫、临、贲、咸、既济。(《经义考》)六十四卦内容也有所增益和改变。一般以为《归藏》成书于殷商(约公元前1800至公元前1200年)。依托归藏氏(即黄帝)之名而作。归藏当是代号。郑玄《周礼注》:“杜子春云;归藏黄帝。”《世谱》等群书:“黄帝一曰归藏氏。”贾公彦《周礼疏》:“盖子春之意,宓戏、黄帝造其名,夏殷因其名以作易。”并引皇甫谧记云:“殷人因黄帝曰归藏。”《归藏》之易,相传汉初已佚,后汉植谭《新论》说《归藏》藏于太卜。”又说《归藏》四千三百言。有人据此认为后汉时《归藏》犹存。不可以《汉书·艺文志》未列其目而疑之,隋刘炫尝伪作《归藏》以取赏,近代有人认为后周卫元蒿《元包》即属归藏易体系,宋朱元异撰《三易备遗》载《中天归藏易》三卷,以天干地支纳音配卦爻占断吉凶。明《汉魏丛书》载有《古三坟·气坟》,其中《归藏易爻卦八宫分宫取象歌》言归藏易之概要,其歌列八卦之名为地、木、风、火、水、山、金、天,一般认为系五代或宋人伪作,参见”气坟”条。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