帛书易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帛书易  帛书易亦称“汉帛书本《周易》。”为1973年12月长沙马王堆第三号汉墓出土。共分三部分:六十四卦经文,共约四千九百余字。卷后佚书,估计原有一万一千余字,现存约九千六百字;系辞,约六千七百余字。三部分总共约二万一千余宇。也有人主张分两部分,即六十四卦经文部分,共93行(1-93行);“传文”部分(包括上述佚书和系辞),有36行(94-129行,共129行。
 
  (1)帛书本六十四卦与通行本不同之处:卦名不同(见附表)。卦序不同,其上卦排列次序是:乾、艮、坎、震、坤、兑、离、巽,下卦排列次序是:乾、坤、艮、兑、坎、离、震、巽;卦辞、爻辞不同。有的优于通行本,有的与通行本文义可通,有的劣于通行本。帛书本中还有大量古字(包括通假字)、古义。

  (2)卷后佚书(首句为“二三子问”)。抄于六十四卦之后,除很少一部分与今本《系辞下》第四章中的四节相同外,其余部分均未曾流传。今有人认为佚书是孔子和他的门徒讨论卦、爻辞含义的问答记录,宣扬儒家思想,所记历史事件大部分见于《吕氏春秋》、《韩诗外传》、《大戴礼记》、《说苑》、《新序》等书,但有的与历史事实不符,有错误。

  (3)帛书本《系辞》与通行本《系辞》比较,没有通行本《系辞上》的第八章(即“大衍之数五十”章),没有通行本《系辞下》第五、六、八,九节(在佚文中)。除此以外,帛书本包括了通行本《系辞》,还包括《说卦》的前三节,并有两千余字为通行本《系辞》所没有。两者在章节的次序上不很相同,文句也有差异。今有人认为帛书可称为别本《周易》,是较早的本子,抄本的时代应在汉文帝初年。帛书本是为了易于寻检《易经》本文经筮人改动而来。(张政烺《帛书六十四卦跋》、于豪亮《帛书周易》)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