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易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明易是易学衰微的阶段。指明太祖洪武元年(1368)至思宗崇祯十七年(1644)期间的易学,易著不多,发明甚少,大多依附于程颐、朱熹之说。

  出类拔萃者为来知德,其潜心研究易学二十九年,写成《周易集注》,把汉易象数和宋易理气熔为一炉,提出卦爻错综参伍——“卦综”、“卦错”学说。认为宇宙为一太极,太极推之为六十四卦,太极八卦反映了宇宙的本体。其取象说理,浅显明白,风行一时。另有胡广、杨荣等奉敕撰《周易大全》,采用程颐《易传》与朱熹《周易本义》二家注本,且钞录其他宋人《易》本而成。为科举取士标准本。其余如黄道周《易象正》、何楷《古周易订诂》、张次仲《周易玩辞困学记》、余本《皇极经世释义》、崔铣《读易余言》等虽有所依傍,不能成一家之言,但在对易学进行分析、归纳方面,有一定贡献。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