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易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清易是易学兴盛的阶段,指清世祖顺治元年(1644)至博仪宣统三年(1911)期间的易学,其学术特点表现为:由宋易占主导地位,到汉易略占上风,由宋易与汉易对立,到诸家争鸣,互相融合。人才辈出,著作众多,出现很多集历代易学成果之大成的巨著。主要代表人物有王夫之、黄宗羲、李光地、傅恒,惠栋、张惠言等。明清之际思想活跃,薄今爱古、弃虚崇实,此时汉易受到重视,但宋易仍占统治地位。王夫之主张象数与义理相统一,象、彖、爻、传相统一;提出“乾坤并健”的思想。康熙年间,李光地等奉敕撰《周易折中》,意在使数百年分明互异之见,融会贯通,兼收并采,不病异同。乾隆年间,傅恒等撰《周易述义》,触会群言,于汉易、宋易酌取其平,综括汉唐以来诸说之全而取其粹。有人认为前者标志宋易之终,后者标志汉易之始。雍正年间是宋易、汉易的转折时期,举者为避文字狱,埋头于唐以前《易》古籍的辑录、考据和训诂,汉易渐占上风。

  惠栋《易汉学》系统介绍汉易诸大家的概貌,《周易述》讲述汉虞、郑、荀等《易》说。张惠言对西汉、魏晋等名家《易》说进行大规模辑录整理,尤以虞翻之易最为详备可观,焦循《易章句》、《周易补疏》、吴翊寅《易汉学考》、李道平《周易集解篡疏》、方申《诸家易学别录》、戴棠《郑氏爻辰补》、俞樾《周易互体征》等均对汉易作了细致考证、注释。黄宗羲《易学象数论》、王夫之《周易稗疏》、毛奇龄《图书原舛编》、黄宗炎《图书辨惑》、胡渭《易图明辨》等对宋人河图洛书、先天八卦等进行考证。毛奇龄《仲氏易》、万弹峰《易拇》、纪大奎《易问》及《观易外篇》、王心敬《丰川易说》,藕益和尚《周易禅解》、道盛和尚《金刚大易衍义》、刘沅《周易恒解》、薛司邨《易经精华》、陈梦雷《周易浅述》等均各有心得、独抒己见。乾隆年间编纂的《四库全书》及《四库全书总目》在经部之首,汇集易类著作,写出提要,对每部易著进行介绍并予以恰当评价,考镜原流,辨别真伪。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