现代易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现代易是易学发展阶段。指清亡(1911)至今的易学。其特点为:从科学角度全方位研究《周易》义理、象数及占筮,评价其在文、史、哲、理等方面的历史地位和作用。流派纷呈,著作甚众。早期代表人物有杭辛斋、胡朴安、章太炎、郭沐若、闻一多、顾颉刚、天承仕、范文澜、李镜池、高亨、冯友兰等。

  主要成就表现为:

  (1)对八卦的实质、阴阳爻的起源、周易名义、卦爻辞的时代和作者、十冀的时代作者等的考证研究。

  (2)对近世出土文物如长沙马王堆汉墓帛书、阜阳双古堆汉墓竹简、安阳四盘磨卜骨,陕西周原卜骨等的考古研究。

  (3)对《周易》经传文的训话及义理发挥。

  (4)对象数占筮的客观研究及应用研究。

  (5)结合现代自然科学的研究。

  (6)对《周易》的思想实质剖析。现代易学把现代知识作为易学研究的武器,对易进行多层次、多角度,多学科研究,在《周易》经传、易学史、易学文献研究的同时,也重视易与思想文化、易与自然科学以及易与现代管理的研究,已经取得多方面的进展。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