象数派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象数派,易学重要流派。与义理派相对立。其待征是以象数解易。六宗中的占卜宗、灾祥宗、谶纬宗可归为该派。象数派真正形成是两汉时期。代表人物有孟喜、京房、郑玄、荀爽、虞翻,利用《周易》八卦原理和框架,结合阴阳五行、日月星辰,四季物候变化,创立卦气、纳甲、飞伏、世应、爻辰、纳子、纳音、互体、旁通等象数模式。

  孟喜倡导“卦气”学说。以卦爻配二十四节气与三百六十日,以卦的阴阳消息,配合一年之阴阳消长,用以推算历纪、占卜阴阳灾变。京房有“纳甲”说,以八卦与天干、五行、五方相配以占说灾异;另有“世应”说。将六十四卦依八纯卦分为八组(八宫),每组八卦,分别称为一世至五世卦、游魂、归魂卦,定出世爻、应爻,企望以此解经,对后世占卜影响巨大。京房还发明“飞伏”说,以卦见者为飞,不见者为伏;飞为未来,伏为既往。借以占断人事。郑玄创“爻辰”、“纳子”、“纳音”说,将六十四卦的六爻配以地支、十二时辰、十二音律、十二次星象,通过取象解释卦义。荀爽创“乾升坤降”说,以乾坤为基本卦,认为乾坤两卦爻位的升降是八卦和六十四卦的基础,以解释各卦。又发展为“卦变”说,认为某一卦通过其爻位的变化可以成为另一卦。东汉魏伯阳又演为比附日月盈虚之象,推月晦朔弦望之理,发展为鼎炉修炼之说;三国虞翻始用纳甲解经,综合发挥汉易象数,尤重荀爽之说。有“旁通”说与“之卦”(即卦变)说,认为对立卦可以“旁通”交合而生变化,以乾坤为诸卦之宗,变为六子卦,将十二消息卦分为阳息卦与阴息卦,交变而为杂卦。以卦变原理解释《周易》经传。象数派在受到魏晋王弼的冲扫后,一度衰落,至宋又得以复兴。宋象数派代表人物为陈传抟、邵雍等。陈抟提出“先天图”。邵雍加以继承发展。其《皇极经世书》企图把阴阳消息的自然史与古今治乱的社会史统合于同一秩序中,并以元、会、运、世之数加以表述,创“天人之学”新摸式,建立“先天象数之学”。朱熹广泛搜罗图式秘式,并用理学观点解易,为象数、义理之集大成者。宋王湜、张行成、钟过、祝泌、廖应淮、明朱隐老、黄徽、清王植、何梦瑶均为象数派重要人物。清代既是象数派活袄时期,同时也是对象数反思时期。黄宗羲《易学象数论》论述了易学象数发展历史,并系统评论了河图、洛书、先天方位、纳甲、月建、卦气、卦变、筮法和《太玄》、《周易乾凿度》、《潜虚》、《洪范数》、《皇极数》等著作以及六壬、太乙、遁甲等术数,可谓研究象数派之力作。胡渭《易图明辨》辨明河图、洛书之来源,以诸卦说为主,演绎其象数系统,以说明宇宙万物生成之理。焦循以数之比例求易之比例,把经传中相同、相近的同句汇拢后,用旁通、相错、时行等名目加以会通,惠栋、张惠言等也都重视象数。当代有人运用数理科学方法对象数进行研究,从而形成科学易学派。标志象数易的再次复兴。对象数派的功过评说不一。参见“象数学”条。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