儒家易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儒家易,易学流派。其特征是用儒理解易,引儒入易,援易入儒。孔子及门人子夏等实为倡导。《周易》是儒家思想文化的渊源,“周易”书名即有日月周旋相通的意思。体现乾天的刚健和自强不息精神。传统认为《易大传》为孔子所作,是孔子对《易经》阳刚义理的发挥。乾天为刚为阳为动,先秦儒家一般以天为主宰,以天道为准,以阳刚为主导,所谓“天行健,君子以自强不息。”正是这一思想的反映,与道家柔弱无为思想形成鲜明对照。以易为治世之用。《易传》使《周易》卦爻辞由占筮之作变为哲理之作。儒家将《周易》列为群经之首,相传孔子授易于商瞿,商瞿授鲁桥庇子庸、子庸授江东馯臂子弓、子弓授燕周醜子家,于家搜东武孙虞子乘,子乘授齐田何子庄,共六传而周灭于秦。汉兴田何(杜田生)传王同、周王孙、丁宽、服生(伏生)。再传至高相、田王孙,杨何,三传至施雌、孟喜,梁丘贺三家,学为冶世之用。至东汉郑玄儒家易再展雄风,郑玄传授费直古文易,注易多用古文。还引天文气候学说,并用象数说易,盛行于魏晋、南北朝之间。儒家易在宋代得到进一步发展。两宋理学大兴,周敦颐、胡瑗、程颐、朱熹相继注易,发挥儒理。清儒治易,亦借易说儒、引儒入易。清代儒家易还注重训诂与考据,并取得不少成绩。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