气学易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气学易,气学为北宋张载(横渠)所创的,以“气”为哲学最高范畴的理学学派,通称“关学”、“横渠学派”。其哲学体系建立在易学基础上。以“气”作为哲学思想的最高范畴、宇宙本体。创立了“天人一气”、“万物一体”的世界统一性学说。“理一分殊”是其学说的重要内容。认为宇宙万物都由“气”聚合而成,但又存在差异。提倡“气本”、“气化”学说,把传统的“元气”说和《周易》阴阳学说相结合,形成了以“气”为本体的宇宙观,提出“太虚即气”钧的命题,认为“天惟运动一气,鼓万物而生,无心以恤物”(《横渠易说·经上》)。“天地之道,惟有日月、寒署之往来、屈伸、动静两端而已”(《横渠易说·经下》)。其《易说》、《正蒙》还提出“有气方有象”、“气之生即是道是易”、“气能一有无”、“一物两体”为太极、为气、“凡物皆有对”、“神化者,夭之良能,非人能,故大而位天德,然后能穷神知化”等观点,其弟子有名者为吕大忠、吕大钧、吕大临三兄弟及苏昞、范育、薛昌朝、种师道、游师雄等。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