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学易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心学易,心学为宋明时期以“心”为宇宙本源的理学学派。南宋陆九渊创立。明王守仁集大成。通称“陆王学派”。与程朱理学相对立。受道家庄子与佛教禅宗影响。其学说基本范畴是“本心”,基本命题是“心即理”。本心即孟子所谓恻隐、羞恶、辞让、是非四端,即人心天然具备的道德观念,陆九渊说:“人皆有是心,心皆具是理,心即理也。”(《象山全集·与李宰》卷十一)此心不仅为道德、思维之心,而且具有世界本原的义蕴:“宇宙便是吾心,吾心即是宇宙。”(同上卷二十二《杂说》),“万物森然于方寸之间,满心而发,充塞宇宙,无非此理。”《同上,卷三十四《语录》)心学的目标。在于教人明理、立心、做人。人有智、愚、贤、不肖的区别,原因在蔽于物欲,因此需要剥落物欲,发明本心。王守仁认为人的本心根于天命之性,粹然至善,灵昭不昧。“心”即人之“良知”。良知蔽于物欲则为小人。发现良知,扩充之、实行之,可为圣人。“知行合一”是致良知的途径。认为欲求圣人之道,惟在心中“自得”,“心即理也。天下又有心外之事,心外之理乎?”(《传习录》上)心学派对《周易》经传也进行了解释,并通过其解释宣扬自己的哲学观点。心学派的易学,就其对卦爻辞的解释看,亦属于义理学派,但又不同于气学派和理学派。此派以心性说易,以人心为其易学的最高范畸,宜扬天人一本,其易学哲学具有主现唯心主义的特色。此种倾向,始于程颐易学,后被陆九渊阐发。其弟子杨简则发展为一套易学哲学体系,成为心学派解易的代丧。程颐和陆九渊皆未留下解《易》专著。有关论说散见于《语录》及其他著述。程颢易说以仁德和至诚的境界解释“生生之谓易”,认为天地之道和阴阳变易的法则不离人心,以个人的意识代替客观的规律。陆九渊认为易理充塞宇宙,易理和人心不容有二。爻之义即吾心之理,蓍卦之德即圣人之心。杨简作《杨氏易传》、《己易》。以道心为出发点,提出“易之道即人之心”命题;通过对卦爻象解释研究了事物的差异和同一问题。认为:卦爻“名殊而道一”,“乾坤一道”,认为卦爻象变化及差异出于人心,提出“天人本一”、“天人一致”和“三才一体”说,作为其易学哲学的基本原则。以“己易”阐发天人一本思想,将心学派观点逐渐转化为唯我论。王守仁则在杨简易学哲学的影响下,完成了本体论向唯我论的转化。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