功利学派易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功利学派易,功利之学亦称“事功之学”,与理学重义轻利学说相对,此派学风主务实,重视事功,反对空谈道义。北宋李觏发其端。提出“人非利不生”,“焉有仁义而不利”(《李直讲文集·原文》)的观点,南宋永康学派的陈亮和永嘉学派的叶适等集功利思想之大成。承认“道”存在于事物之中,注重实际功用和效果,反对程朱学派讳言功利和空谈性命义理之学。薛季宣弟子陈傅良进一步发挥“实事实理”思想。叶适承继薛、陈二人,将功利之说做了系统总结。功利学派同样推崇《周易》,以易为阐述事物变化之原理和君子进德修业之书。薛氏关于《周易》经传的论述,有《书古文周易后》、《河图洛书辨》、《答陈同甫书》、《复张人杰学谕书》等,皆见于其著作《浪语集》中。叶适著《习学记言·周易》。该派对《周易》经传论述,不同于洛学和关学,在易学史上独具一格。由于其注重对古代典章制度和文献的考订,因而在《周易》经传特别是“十翼”的研究方面,继北宋欧阳修之后,提出许多新的观点,对传统易学是一大突破,为后人探讨《周易》经传的形成提供了新的线索。其对《周易》卦爻象和卦爻辞的解释,就其总的倾向说,属于宋易中的义理学派,但主取象说,通过物象,阐述其义理。既不赞成理学派的观点。也不赞成象数之学。其易学哲学,竭力排除神秘主义和道家学说对儒家哲学的影响,宜传无神论,并着重研究了道器关系问题,提出道不离器说,打击了魏晋玄学和程朱理学的本体论,为其功利主义原则即“道义不离事功”提供了哲学基础。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